加到我的最愛設成首頁職位空缺 聯絡我們

 
活動廣告


 
 
霍震寰會長的話


香港武術聯會成立於1987年,是獲國際武術聯合會、亞洲武術聯合會、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認可之武術總會,以服務香港武術界為宗旨,積極推廣武術。作為亞洲武術聯合會及國際武術聯合會創會團體,香港武術聯會一直朝著「紮根香港,邁向世界」的目標發展。多年來得到會友團結合作,又得到各級體育部門的指導幫助和社會人士的關懷,成績顯著,「武術」被評定為本港重點發展的體育項目,同人都感到歡欣鼓舞。

謹將過去工作簡錄如下:

(一) 國際關係

1987年亞洲武術聯合會成立,本會為該會發起人,致力亞洲武術界的合作與友誼,配合亞武聯團結亞洲武術界,成功使武術成為亞洲運動會、東亞運動會、東南亞運動會的比賽項目。

1990年10月國際武術聯合會成立,本會以協助亞武聯推廣武術的成功經驗 ,配合國際武聯推行武術國際化。目前,國際武聯已擁有超過140個開展武術運動的會員組織,達到了申請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的基本要求,武術界同仁一直為武術晉身奧運行列而努力不懈。

現時,香港武術聯會是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、國際武術聯合會、亞洲武術聯合會會員,本人現為亞洲武術聯合會主席、國際武術聯合會副主席;副會長鍾伯光為亞洲武術聯合會醫務委員會委員;義務司庫康強為國際武術聯合會傳統委員會委員;尹慶源先生為亞洲武術聯合會傳統委員會委員;倪秉郎先生為市場及推廣委員會成員,奠定了本會在國際武壇的地位。

(二) 基層發展

本會制訂「青少年武術普及訓練班、學校武術學會、區隊訓練、青苗武術培訓計劃、章別計劃、尖子武術培訓班、青少年武術訓練營」、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體育推廣計劃-武術」、成人武術訓練班。

基層的發展是本會發展武術運動的堅實基礎。本會每年都舉辦「章別考核」、「全港公開武術錦標賽」、「全港公開青少年兒童武術分齡賽」、「全港公開新秀武術錦標賽」、「全港公開太極錦標賽」、「中國武術散手『香港盃』公開賽」總結交流推廣武術的經驗。

(三) 精英培訓

本會十分重視精英運動員培訓和後備力量的培養,除了聘請內地教練來香港執教,同時又採取內外交流、轉地訓練、定期集訓、聯合表演等途徑,提高運動員水平。

對後備力量的培養,本會透過各項公開比賽,物色和挑選年青新秀加入武術集訓隊,充實後備力量。

精英運動員的培訓卓有成效,本會派香港武術代表隊參加不同的國際武術比賽,包括:「亞洲運動會」、「世界武術錦標賽」、「亞洲武術錦標賽」、「世界太極拳錦標賽」、「東亞運動會」等,香港武術代表隊的運動員至今在各大國際武術賽事中累積獲得超過600面獎牌,不斷提高香港武術在國際的地位。

(四) 武術交流

立足香港,為武術走向世界開展國際武術交流。本會在推動武術國際化之餘,同時亦傳傳統武術文化這寶貴文化資產。多次主辦大型活動,包括「首屆國際太極邀請賽」、「粵港澳台武術邀請賽」、「第五屆世界武術錦標賽」、「首屆亞洲青少年武術邀請賽」、「第二屆亞洲武術錦標賽」、「第五屆東亞運動會」、「世界太極邀請賽」、「國際傳統武術錦標賽」及首辦「亞洲雙人太極拳培訓班」等等,交流推廣武術經驗。

本會亦十分重視與本地,國內及國際武術界的交流。除了舉辦香港武術界慶祝回歸大匯演,亦主辦國際武術觀摩匯演,並在香港各區進行武術表演,也多次邀請北京、廣東、澳門、韓國及日本等地武術隊來港表演,派運動 員與各地選手一同集訓.本會亦曾主辦亞洲區國際武術裁判班,派教練及裁判到世界各地實習。邀請國內著名武術家來港講學,參加國內地區性或 全國性比賽。同時亦出版通訊及武術教材,促進本會與國際、國內的相互交流。

(五) 行政管理

武術是社會群體之體育運動,本會由武術前輩、傳人及社會精英組成執行委員會,以運動行政與務實的管理方法,有計劃地開展武術推廣工作。

執委會成立各職能小組,分別制訂方向,例如,「精英培訓及技術支援(套路、散打)」、「社區普及推廣」、「傳統武術文化交流」、「大型活動及賽事統籌」、「公關宣傳及社區聯絡」、「會員及紀律」、「本地及大灣區發展」、「公營管治、學術研究」等8個小組,按部就班推行會務。


香港武術聯會由1987年成立至今,取得一定的成績,是得到中國武術協會、國際武術聯合會、亞洲武術聯合會、中央聯絡辦公室、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、香港民政事務局、康樂及文化事務署、香港康體發展局、教育統籌局、各區武術總會、各商業機構的鼎力支持和幫助,本會同人謹致以衷心感謝。

感謝本會的執行委員、教練、裁判、運動員、義務工作人員、秘書處職員及各位會員,團結合作使會務蒸蒸日上。

香港回歸祖國,武術發展前程錦鏽,希望我會同人再接再厲,百尺竿頭,更進一步,把中華武術發揚光大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鳴謝
戴麟趾爵士康樂基金(主要基金)贊助
Acknowledge the receipt of grant from the Sir David Trench Fund for Recreation (Main Fund)
 
香港武術聯會獲戴麟趾爵士康樂基金(主要基金)特別計劃2012-13贊助,購置電腦計分系統、新式武術地毯及柔道墊用作發展國際和地區武術之相關計劃。

The Hong Kong Wushu Union Limited has been granted from Sir David Trench Fund for Recreation (Main Fund) under Special Project 2012-13 for the procurement of Computer Scoring System, New Wushu Fields and Judo Mats for International and Regional wushu development programs.